<%@ page contentType="text/html; charset=gb2312"%> “纸馅包子”没走远 假新闻渐欲迷人眼 - 世界媒体实验室(media.icxo.com):传媒产业|媒体数据|经营管理|影视广告|图书音像
首页 | 电子报纸 | 资讯一键通 | 网络研究 | 主持人库 | 传媒博客 | 媒体社区
 
在世界媒体实验室上投放广告
您的位置: 世界经理人 > 世界媒体实验室 > 评点传媒 > 评点传媒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 
“纸馅包子”没走远 假新闻渐欲迷人眼
2009-08-03 14:31 
内地私人拥有财产超过1亿元的有3220人,其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,占超亿元富豪人数的91%”

  掐指算来,曾经轰动全国的“纸馅包子”假新闻已过去两年多时间,造假者已受到法律惩处。但虚假新闻的闸门似乎并未由此严严合上,改头换面的“纸馅包子”仍不时新鲜出炉。

  “比尔·盖茨花亿元租房看奥运”,“北京房地产商协会会长赞成炸掉故宫盖住宅”,“韩国《朝鲜日报》称‘孙中山是韩国人’”……桩桩件件,白纸黑字,有鼻子有眼,实则都子虚乌有。而新近热传的一条新闻则是:“内地私人拥有财产超过1亿元的有3220人,其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,占超亿元富豪人数的91%”。

  在网络信息铺天盖地的今天,读者慢慢也摸出了一些判别新闻真伪的门道,最直接的一条便是检索新闻源。一看消息源,或说是“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援引一份由‘国务院研究室、中央党校研究部门’联合完成的调研报告”,或说是“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组”,权威性似乎无可争辩;再看转载和评论者,不乏主流报刊和知名网站。可事实证明,这经验并不可靠:再权威的消息源也可以伪造,主流报刊和知名网站也难以保障消息的真实性——这是一条从2006年就开始在博客中流传的地地道道的假新闻

  中央党校研究室表示,这份报告纯属子虚乌有,数据更是假的。蔡继明委员在博客中郑重澄清,自己从未引用过这份所谓权威部门的报告。至于消息源自“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组”的说法,更是以讹传讹,受到课题组负责人陆学艺的严辞批驳。

  从2002年开始,《新闻记者》杂志便开始评选年度十大假新闻。原以为“只要竖起新闻打假的大旗,呼啦啦立马就会聚集起浩浩荡荡的讨伐大军,不消半个时辰,假新闻便‘谈笑间,樯橹灰飞烟灭’”,无奈8年过去,“尚未见到胜利的曙光”。编辑部感慨“高估了媒体人的自律力”,“低估了假新闻的生命力”。

  Web2.0时代给新闻传媒带来的最大变化,就是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消息来源。数以亿计的网民将自己周遭的生活情境“报料”到网络,成为职业新闻人最便捷的信息宝库。媒体的运作是需要成本的,对信息的核实、对真相的挖掘,是其最主要的成本之一。而假新闻最喜欢的,是那些“成本意识高”、浅尝辄止的记者和媒体。

  市场化环境给新闻传媒带来的最大变化,则是受众新闻需求取向重要性的凸显。满足这些需求,往往能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。仔细想来,众多假新闻都符合一般受众的新闻消费需求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即便记者编辑有防范假新闻的意识,也常常缺乏防范的动力,稍一松手,假新闻便招摇上市了。

  毋庸讳言,中国今天的新闻环境还远未成熟。在这样的环境中,低成本的“纸馅包子”还颇有市场。但从长远来看,媒体不是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路边摊贩。放松把关,放弃责任,虽可节省人力物力于一时,甚至收获眼前的轰动和商业利益,丧失的却是权威性和公信力,是媒体赖以生存的职业精神和道德基础。

  “纸馅包子”当然好做,也许好卖,但肯定不好吃。

关键词:假新闻            
  评论 文章““纸馅包子”没走远 假新闻渐欲迷人眼”
1、凡本网注明“世界经理人”或者“世界媒体实验室”的作品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,经本网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使用时须注明稿件来源:“世界经理人”或者“世界媒体实验室”,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2、凡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站)”作品,不代表本网观点,文章版权属于原始出处单位及原作者所有,本网不承担此稿侵权责任。
3、欢迎各类型媒体积极与本站联络,互相签订转载协议。
4、如著作人对本网刊载内容、版权有异议,请于知道该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本网,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相关权利。
5、联系我们:contact@icxo.com;投稿邮箱:article@icxo.com,欢迎赐稿。
相关阅读
 广电总局硬性限播电视剧集数有点粗暴
 如果《非常网络》让赵川主持 会是什
 电视购物等因何成为当前消费者投诉热
 纽约时报质疑谷歌另类社交网络战略
 财富杂志:IBM争夺Sun失败远非
 丁磊做客新华网:互联网不要急于国际
栏目导航
更多精彩,请访问世界媒体实验室(media.icxo.com)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