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%@ page contentType="text/html; charset=gb2312"%> 外国华文媒体发展给中国媒体的启示 - 世界媒体实验室(media.icxo.com):传媒产业|媒体数据|经营管理|影视广告|图书音像
首页 | 电子报纸 | 资讯一键通 | 网络研究 | 主持人库 | 传媒博客 | 媒体社区
 
在世界媒体实验室上投放广告
您的位置: 世界经理人 > 世界媒体实验室 > 国际传媒 > 国际传媒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 
外国华文媒体发展给中国媒体的启示
2007-07-31 13:43  作者:张明新

如何改进对外传播——澳、新、马华文媒体考察之思考

  2006年末,中国新闻社参访团走访了新西兰、澳大利亚、马来西亚的一些华文报纸,了解了这些报纸的近况,并对中新社近年来加强在海外推广、扩大稿件影响力和提升竞争力的成果,在全球化、泛媒体时代如何发挥中新社传统优势、与时俱进改进服务,提高稿件的覆盖率和采用率进行了调查研究。

  新西兰报纸分收费、免费两种

  在新西兰,我们相继走访了奥克兰、惠灵顿、基督城三座主要城市的6家华文报纸,拜访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领事。

  华人在新西兰已有150年的历史。华文报纸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昙花一现后,直到1989年才有《星岛日报》出版。

  如今,新西兰华文报纸已经是免费报纸的天下。收费的《星岛日报》、《自立快报》都已经退出竞争。在新西兰逗留期间,我们看到的华文报刊大都在华人开设的餐馆、商店中摆放,供人免费取阅。经济支撑看来主要依靠广告。

  我们走访的报纸大致有以下两类。一类是以刊登新闻为主的周报。新西兰的华文报纸基本上是周刊。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城市, 也是新西兰华人最集中的地方,约有10万华人华侨和留学生。我们先后到了《先驱报》和《镜报》两家较具规模的华文报纸。《先驱报》创刊于1994年,前身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英文《先驱报》中文版,英文全名为《新西兰先驱报中文周刊》,1997年由华商出资买断,全名改为《新西兰中文先驱报》,中文简称为《先驱报》。每周二出版。每期对开48~52版。其中中国新闻有两个版(大陆新闻和港台新闻各1版)。以11月9日为例,这两个中国新闻版共刊载文字新闻13条,其中标明中新社电头的5条、香港中国通讯社电头的3条,标明新华社电头的1条,其余也注明从互联网上摘编。图片则未注明出处。

  《镜报》原在基督城出版,近年转至奥克兰编辑出版,但在基督城仍有采访作业,自称是一份全国性的华文报纸,并致力于开拓澳大利亚市场。由于有地产商支持,近来发展较快,每期对开52版。该报也有两版“大中华新闻”。消息来自中国新闻社、新华网和北京青年报-北青网。

  首都惠灵顿,有近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。华文媒体相对实力较小,稿件主要从互联网上摘编。我们参访了《乡音》周刊。另有一家华文报纸《新民侨报》,系由一位来自东北的新移民所办。

  新西兰南岛的最大城市是基督城,有华文周报《信报》,主要负责人都是在中国国内媒体有工作经历的女性,较注重文化色彩,每期有1个中国新闻综合版,两个由《新民晚报》制作传版的上海新闻和华东新闻版。

[1] [2] [3] [4] [5] 下一页

关键词:            
  评论 文章“外国华文媒体发展给中国媒体的启示”
1、凡本网注明“世界经理人”或者“世界媒体实验室”的作品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,经本网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使用时须注明稿件来源:“世界经理人”或者“世界媒体实验室”,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2、凡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站)”作品,不代表本网观点,文章版权属于原始出处单位及原作者所有,本网不承担此稿侵权责任。
3、欢迎各类型媒体积极与本站联络,互相签订转载协议。
4、如著作人对本网刊载内容、版权有异议,请于知道该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本网,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相关权利。
5、联系我们:contact@icxo.com;投稿邮箱:article@icxo.com,欢迎赐稿。
相关阅读
 探索频道真人秀节目也造假
 YouTube是如何改变美国大选面
 从美国普利策新闻奖的负面报道谈起
 美国传媒:一场虚幻的"美式神话"
 BBC涉嫌造假丑闻:暂停电话竞赛类
 美国《政客新闻》崛起的背后与启示
栏目导航
更多精彩,请访问世界媒体实验室(media.icxo.com)首页